j8310

寮國邊境:一個逐漸消失的國界, 一場割地救經濟的賭注

 

上一篇分享了清萊一日遊前半段行程

文章分享:【2015泰國清邁】清萊一日遊。清邁熱泉、清萊白廟(又稱白龍廟/靈光寺Wat Rong Khun)

接下來要繼續和大家分享下半段行程:金三角、美塞邊境和長頸族部落...

 

來到金三角,導遊會詢問遊客要不要自費300泰銖乘船遊湄公河(一日遊團費不包含船票)

如果不想搭船,也可以在岸上逛逛等候大家回來,前後大約一小時

我們這團有兩個女生一開始就決定不搭船,也打算在岸上等大家

後來是遇到同公司的另一輛小巴剛好載客人來金三角玩

最後經過導遊協調,決定讓小巴先載走不乘船的遊客,好讓他們提早走接下來的行程

但我不確定是不是每次來金三角都能剛好遇到也要返回清邁的小巴

不過對於不想搭船的遊客來說

至少不用浪費時間枯等大家回來,又能提前回飯店休息、逛夜市也還不錯

當然對我而言,不管是乘船遊湄公河,還是走進寮國小島,都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只是船費300泰銖真的是有一咪咪貴啊XD

j8311

黃濁濁的湄公河

j8312

j8313

這是船票,顏色不曉得有什麼分別

原本拿的船票兩張都是黃色,後來剪票人員還給我們後,其中一張就變成藍色了

j8339

j8314

金三角這一名詞主要是指緬甸、寮國、泰國的交界地

由於泰國政府在這個地區豎立一座金三角牌坊,所以這一帶被稱為金三角

此外,金三角在國際間頗富盛名的另個原因

是因為這裡過去盛產罌粟,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鴉片毒品產地

當時毒梟為了交易毒品,但考量各國幣值不同,於是用黃金交易毒品,地名『金三角』因此得名

j8340

j8315

j8316

搭船從泰國到寮國邊境大約20分鐘

船上有安排隨行導覽員,全程以英文導覽簡介

回程時隨行小弟還會發濕紙巾讓遊客擦擦手~

j8317

j8325

放眼望去寮國邊境沒什麼重大建設,幾座看似奢華怪異建築倒是挺引人側目

這些醒目的皇冠造型及金色圓頂建築其實是中國商人所投資的賭場事業

到了晚上更化身成賭場天堂,吸引許多中國土豪及鄰近國家緬甸、泰國賭客前來試手氣

不過話說寮國這塊經濟特區雖然屬於寮國及中國共治,但它大部分決定權或人事權還是由中國掌權

而寮國政府為了挽救經濟,也只能睜隻眼閉隻眼將國土主權送出去,儼然成為另類『國中國』

j8318

我們的船抵達寮國!!!

踏進寮國領土不必護照,也不用簽證

只要付30泰銖門票,就可以輕鬆踏入寮國的國土啦~

j8319

j8324

了解金三角經濟特區的發展始末後,讓人更能理解為何小島要取名為『木棉島』

當然是與前面提到的中國商人所成立的『金木棉集團』事業相關

j8342

j8349

j8341

來到木棉島我們就在附近的市集逛逛

導覽員讓大家自由逛半小時,然後再集合搭船返回泰國

j8321

j8320

j8322

j8323

這裡有賣皮包、藥酒、古玩和紀念品

老外對藥酒裡裝的玩意兒還蠻感興趣的

j8343

j8344

j8346

j8345

j8347

市集有不少攤在賣抽水煙器具,有水煙斗、水煙壺,造型很別緻

但就不知道是復刻仿造品還是老件

j8348

回到泰國領土遇到的小毛狗,毛茸茸的超像白熊

j8326

結束遊湖行程,時間已過中午,大家肚子也餓了

導遊帶我們來到一間餐館用午餐

是說在偏僻小鎮也就不用太要求用餐環境和食物美味,有吃飽就好XD

j8350

j8351

j8353

j8354

j8355

我比較感興趣是這個,用麵糊做的小點心

口味有鹹有甜,還可以沾砂糖吃,但好像太甜了,有好多螞蟻爬來爬去>///<

j8357

j8352

j8356

下個景點來到泰國最北端的城市~美塞(Mae Sai)

泰國清萊府的美塞與緬甸的大其力城兩國僅相隔一條美塞河,過了橋即可到緬甸

美塞因為地理位置特殊,早期是非常重要的邊陲重鎮

現在兩國人民相處融洽,邊防軍事氣氛不如從前肅靜森嚴

所以只要在美塞申請臨時簽證就可當日進出緬甸大其力城~

j8360

穿過藍色城牆就是緬甸啦!!!

j8327

美塞邊境的市集賣的東西也是五花八門,大部分商家都有在賣緬甸玉

有打算買東西的話,記得一定要殺價!

j8328

j8361

j8362

 泰北最北端的地標,大家來到美塞都會跟這座拱牆拍照

j8330

j8332

地界?

j8359

泰國與緬甸相隔著美塞河

j8329

泰國的郵筒

j8358

行程走到一日遊最後一個景點啦~長頸族部落

這次來清邁總共造訪兩處長頸族部落

一處是在清邁湄登附近山區,另一處則位於清萊郊區

文章分享:【2015泰國清邁】清邁少數民族村。長頸族、大耳族、阿卡族

兩個長頸族村落我個人比較喜歡清萊的

原因是清萊的村落範圍比較大、看到的少數民族的族群種類

還有個重要原因是:不管大人還小孩女生都長得很漂亮(哈哈哈,美女大家都愛看嘛XD)

j8377

戴著厚重銀飾頭飾,穿著全身黑衣服的阿卡族

j8363

j8364

以黑衣服及紅色圍巾為特色的這位大嬸是傜族人

傜族人擅長刺繡,大嬸手上刺的圖案類似十字繡

j8366

這位是牙齒黑黑的黑牙族,不過我也看過身穿阿卡族服飾但塗黑牙

j8365

j8333

再繼續往村子裏頭走,接下來看到的是長頸族與大耳族

j8379

少數民族生活在封閉的社會裡,這裡的女生年紀很小就當媽媽

j8367

j8368

j8369

j8371

小女孩打從5歲起,脖子就得開始戴起銅環項圈

本來這些小女孩長的與一般人無異,但久而久之沉重項圈漸漸使她們與別人不一樣

臉上黃色塗料是一種植物樹汁,是由緬甸傳來的習俗,據說具有美白防曬的功效

女孩們會用塗料在臉上畫出美麗的圖案

j8334

j8335

大耳族認為耳洞越大,代表越長壽

雖然耳洞的大小與長不長壽沒有直接關係,但要改變傳統習俗也不容易啊~

j8336

j8372

j8373

在長頸族村落同樣也是有販售許多木雕紀念品

只是這裡的紀念品大多是廠商大量生產,感覺很大眾、也很商品化

後來我看到這攤小妹妹賣的木雕玩偶長得和其他攤賣的不太一樣

可以算粗糙吧,上色也不太均勻

後來問小妹妹才知道,原來這些玩偶是她爸爸自己雕的,然後再依樣畫葫蘆上色,繞銅線

哈哈哈,好有畢卡索的味道,這麼特別、獨一無二的紀念品當然要買啦~

j8337 

這幾個木雕玩偶雖然也是手工製作

但就是覺得那位爸爸做的木偶還多了一份手感溫度

j8375

小女孩彈著家人做的手工吉他哼起歌來,好厲害!

j8376

天色漸暗,長頸村的遊客一一離去

少數民族也要下班啦,小村落恢復寧靜

j8370

j8338

這隻狗也太逗趣了,莫非少數民族也有看蠟筆小新?

j8378

◎小雷碎碎念

終於趕在日本箱根賞楓前,我的清邁之旅即將進入倒數階段

沒想到清萊一日遊行程我也能寫這麼多

下一篇就是最終回啦,請繼續收看,掰掰~

j8331

【清邁旅遊資訊】

Move On Chingmai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oveonchiangmai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遇見。桃花源

小蕾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